變頻冷氣真的省電嗎?

變頻冷氣:一般傳統定頻冷氣,只能以固定的功率輸出,靠開機與關機來控制溫度,當室內溫度達到設定的溫度後,壓縮機便停止運轉改成送風;當室內溫度再提升一到兩度時壓縮機再啟動這樣的重複動作,讓人感到有忽冷忽熱的感覺。
定頻冷氣不僅容易折損壓縮機壽命,而且每次重新啟動所耗費的電力,比持續低速運轉的變頻冷氣高出很多。變頻冷氣因為恒溫的效果,電流的啟動很平坦,平均維持在零點五安培;非變頻冷氣壓縮機起動起起伏伏,每一起動電流達五安培,因此變頻冷氣可省電達30到50%。且變頻冷氣啟動時壓縮機採高頻運轉,可快速達到所設定的溫度,比一般非變頻冷氣冷卻速度快上50%。

直流變頻冷氣:過去市面上的變頻冷氣,指的大多是交流變頻冷氣,使用的是交流感應馬達;而直流電頻冷氣,壓縮機則改為使用DC直流無刷馬達(DC Brushless Motor),比交流變頻更為省電。
一般交流變頻的空調系統可比定頻的空調系統,省下30%以上的電力,而直流變頻的空調系統將又比交流變頻的空調系統省下10%的電力。但一般而言,直流變頻在大坪數的空間會感覺較為明顯,小頻數房間使用交流變頻即可。日本許多新款的小型空調機上,逐漸採用DC直流變頻控制系統,也被視為未來幾年冷氣機發展的趨勢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