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有多浪費水? TOP 10用水量大調查

【聯合報/記者陳若齡、羅建怡/報導,記者徐世經、蘇健忠/攝影,聯合報資料照片】

總統馬英九提出「人均用水量」概念,為節能減碳,希望每人每天用水量降到250公升,未來高用水量者,水費也會提高。這麼一來,不論為環保或為自己省錢,省水都勢在必行!
記者針對日常十大浪費水的行為,推算出每人每天的大約用水量,先看看以下表格,就知自己「有多麼浪費水啊」!
每人每天最基本用水量:
保守只估算洗臉、刷牙、沖馬桶( 二段式省水馬桶)和洗澡(淋浴),一天會用大約265.8公升,換算約443瓶600c.c.礦泉水!


淋浴、盆浴 哪個省水?
根據10大耗水表格,洗澡是每天最耗水的,該怎麼洗澎澎比較省?達人說法是,淋浴省,盆浴用水是淋浴3分鐘的3~4倍。一般人洗澡,使用淋浴會比盆浴至少節省50%的用水量,約50公升,相當於83瓶600c.c.礦泉水喔!
如果習慣盆浴,水不能放滿,溢出的水絕對是浪費。盆浴怎麼省
1.淋浴其實較省水,但如果習慣盆浴,水不能放滿,八分都太多,溢出的水絕對是浪費。省水達人只放五分滿,坐下後,水自然滿溢到胸口,泡澡剛好。
2.盆浴時,先在盆外簡單沖洗身體,再進浴缸泡澡。泡完的水洗衣服、洗廚房或洗地,因為溫度較高,去油汙力也更強。

沐浴怎麼省
淋浴雖然比盆浴省水,但時間也不宜過長。

1.養成隨時關水龍頭的好習慣。例如:抹肥皂時,把水關掉。
2.淋浴比盆浴省水,但若時間太久,一樣費水。記住,每少洗1分鐘可省約10公升水。
3.多人洗澡時,一個接一個洗,可節省等待熱水流出前的冷水流失量。
4.等待熱水前的冷水,別白白流掉,可先用來洗臉,或用水桶接起來,之後沖馬桶、洗碗等。
等待熱水前的冷水,可別白白流掉。5.淋浴時,站在浴缸裡,塞子塞住,儲下來的水可以沖馬桶或拖地。

採用低流量蓮蓬頭
在蓮蓬頭裝設節水器,可節省用水量約50%,還能節省熱水器的能源消耗。搜尋省水產品時,有「省水標章」,保障多一層;其次,要先了解居家配備與規格,才知省水器是否相合。
1.全新第三代按壓式百變蓮蓬頭:把手處有個按鈕,可控制水量與出水時間,無段式微調出水,水花變化可自由選擇,最高可省下70%的用水。499元/多益得
2.強力加壓型SPA百變蓮蓬頭:有各種出水變化,粗水柱、分散水柱、氣瀑式等,在家洗出SPA趣味,另有加壓功能,可改善低水量、出水量少或忽冷忽熱的困擾,兼有省水功效。399元/多益得
●省水達人/李建樵(B&Q士林店課長,推薦各式節水產品)

No comments: